Personal tools
User menu

中文写作注意事项

From atmoschem

Revision as of 07:49, 20 July 2020 by Atmoschem (Talk | contribs)

(diff) ← Older revision | Latest revision (diff) | Newer revision → (diff)
Jump to: navigation, search

常见结构注意事项

  1. 全文:不管是英文还是中文,现代科学写作要求一段话只讨论一个概念,且一般该段的第一段话总结这个概念(topic sentence),然后再在段内陈述细节、推论逻辑、证据、引用等。


常见内容注意事项

  1. 不要把中文口语中一些不好的习惯,带入写作中。例如【起到一定的作用】、【有一定的了解】、【有相当的贡献】,这几句话没有任何科学意义。
  2. 误用【显著】一词。【显著/显著性】(significant/significance)是统计专有名词,不可勿用。
  3. 绝对不要用没有定量的词语描述数字或做没有意义的比较。如【x比y高】、【不尽相同】
  4. 能定量的东西尽可能定量,如【x比y高】应该写成【x比y高10%】
  5. 介绍内容应该从总体形势开始,再讲细节或统计结果。
  6. 绝对不要用【值得注意的是】【有趣的是】,难道文中其他内容都不值得注意?那就不用写了


常见文法注意事项

  1. 中文文章应该全文使用中文标点符号。特别是中文逗号(,)和英文逗号(,)不要混用。
  2. 逗号(,)和顿号(、)用法分不清楚。
  3. 逗号(,)和句号(。)用法分不清楚。
  4. 误用【有】字。如【“有”研究表明X与Y成正比】,应该去掉“有”字。
  5. 误用或过多使用【一个】、【这个】、【这样】。如【成“一个”线性相关】
  6. 句子缺少主语
  7. 句子过长,各分句之间没有逻辑性、主语不同等
  8. 使用不必要的【的】
  9. 【的】、【地】、【得】用法分不清楚。
  10. 全文:中文文章中使用英文缩写的正确方法是在第一次提到的时候:中文全名(英文全名,英文缩写),之后可用英文缩写
  11. 但是摘要应该是能独立于论文阅读的,因此摘要中应该尽量避免缩写。如果一定要用,摘要中应该单独按照上述方法引用中文全名(英文全名,英文缩写),正文再重新引用一次中文全名(英文全名,英文缩写)。
  • This page was last modified on 20 July 2020, at 07:49.
  • This page has been accessed 10,412 times.